hong32970651

 
   

[原创] 散文

[原创] 散文 - 诗韵 - 同登诗苑博古今

 我和麦蒂娜还有她的两位朋友在她哥哥家的花园里 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很微妙,有的人相处一辈子都无法成为朋友,而有的人偶尔相遇却成了永远的朋友.我与麦蒂娜相识在她哥哥家的家庭音乐会上,她是个美丽,活泼,直爽並且是个富有思想感情的人,年近50身边不乏追求者但她信奉独生主义,因为我和她兴趣爱好相似说话投机一下就成了好朋友,周末她常开车约我出去游玩。

       记得一个周末她又约我去她哥哥靠海边的家.他哥哥正好去外地演出,大别墅里只有我们俩好自在,想叫就叫,想唱就唱。吃了午饭,我们走到离他哥哥家只有几十步远的海边,脱了鞋,脚踩在被阳光晒过的细沙上又暖又软好舒服。我们一面散步,一面聊天.走累了俩人干脆躺在沙滩上,她带着墨镜闭着眼睛面对着太阳,法国人喜欢将脸和身上晒成古铜色,而我背朝着太阳双手托着腮面背大海,我真是怕把脸给晒黑了。我们时而闭目养神,时而想到了什么聊上几句.海风习习从海面吹来,带来了海水的清涩味,轻轻地摩挲着我们的脸,在太阳的炽热怀抱里,我们静静地听着海浪有节奏的声响和远处海鸥的叫唤,我们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无穷快乐。一直到太阳偏西身上感觉到了丝丝凉意,我们才随着海边渐渐散去的人群也开始撤离。麦蒂娜建议去市中心的饭店吃晚餐,我欣然同意.

       到了市中心的海鲜餐馆,我们俩各自点了一个海鲜拼盆。当服务生将拼盘拿上来时,麦蒂娜情不自禁的“啊”一声叫了出来.这一叫弄得所有人眼光都朝我们投来,麦蒂娜不好意思的看着服务生轻轻的说了声:“对不起”,因为她看到两个盘子都装得满满的,光一盘就够我们俩人吃的了.眼见生米做成了熟饭我们都奈何不得,麦蒂娜看了我一下,下定决心似的对我说:“吃”!接着我们就埋头苦干起来.仅管我们撑着吃最后还是没把盘里的都消灭干净.看着盘里剩下的海鲜我有点舍不得对麦蒂娜说:“我们带回去,放在冰箱里明天吃”.我以为她会同意,谁知我话音刚落,麦蒂娜竟对我说:“我可不带回去,这是你们中国人的习惯,我们法国人可没这种习惯”.她话语中带有法式的傲漫口气令我难以承受,况且又拿国家来说事,我开始还击:“得了,你们法国人饭吃到最后连盘子里的汤都要刮干净,我们中国人也没有这种习惯”.说完我为了坚持自己的做法,问服务员要了保鲜袋将盆里没吃完的海鲜全都倒了进去,我们俩谁都不说话,各自付了饭钱,走人. 在车上我们都沉默着,谁也不愿先说话,可车开到半路麦蒂娜终于憋不住了笑着对我说:“你还生气啊”,我说:“是啊!”说着我也对她笑了起来.麦蒂娜开着车又唱起了歌,那副没心没肺的样子简直象个孩子一样。

    第二天中午我打开了冰箱,解开食品袋,看了看里面的东西仍然很新鲜,我把它放在开水里烫了一下放入盘子,麦蒂娜已经在花园里摆好了桌子,她还特地倒了两杯红酒,我又抄了个鸡蛋和土豆丝,我刚坐下麦地娜就举起了酒杯看着我,我也拿起了酒杯,“干杯"!我们不约而同的用中文说道.酒杯发出了清脆的声响.当麦蒂娜刚要伸手去拿盘子里的海鲜,被我重重地打了一下手,她愣了一下,但又即刻领悟哈哈大笑起来,她一面吃着,嘴里连声说着“好吃”,“好吃”,我也笑了,我们笑的那样情不自禁。

      一晃多少年过去了,麦蒂娜违背了她曾经的独身宣言,早已嫁到离巴黎300多公里的城市,我们虽然很少有机会见面,但一段真诚的友情一直记在彼此心里,特别是我,永远不会忘记她对我一个异国朋友的种种帮助和关怀,我在心底里祝愿我的朋友麦蒂娜能永远快乐!幸福! 

 
 
评论